福建惠安和之园林古建有限公司

古建石雕石像类 佛像神像类 生肖动物类 墓碑石碑类

友情链接 更多+
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石雕龙凤柱造型
新闻中心
石雕龙凤柱造型
发布时间:2019-09-2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8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石雕龙凤柱是中华古代建筑中流下来的重要的瑰宝,人们通过加工石雕龙凤柱来祈求平安,也可以通过石雕龙凤柱所带来的祥瑞来庇佑后人,并且石雕龙凤柱所带来的一种爱情观,也让人觉得缅怀,不论是轰轰烈烈还是平平淡淡,都是一种美好的情感寄托。

 

石雕龙凤柱在雕刻中是隶属于石雕龙柱系列的作品的,也属于石雕石柱这一个大的分类,一般来说,石柱的应用慢慢的因为更加便捷的现代材料,更加丰富化的现代工艺让石柱慢慢的成为一种景观的象征,大部分以承重为目的的普通石柱慢慢的被淘汰,而人们把石柱建造的更加大气,建造的更加宏伟,用几根石柱撑起一个场景和景点,这种摆放模式慢慢的得到人们的喜爱,这种唯美的雕刻方式也漫漫的被人所认同,甚至几乎在所有的寺庙,祠堂都有石雕柱子的存在,这一过程也是石雕石柱用途改变和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。

石雕龙凤柱是最近几年才新兴起来的一种极具美感的雕刻建筑,其来源有三个说法,这三个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,但是明间传言,并没有太多的证据去证明这些来源的真实性,我们可以且听且看:

 

第一种说法是石雕龙凤柱子完全是石雕双龙柱改变而来,人们觉得两条龙的石雕龙柱有一种争斗的状态,这是中国人比较不喜欢的,低调,谦让一直是中国人所信奉的礼仪方面的东西,所以,双龙相争也就自然对它的存在有了疑问,龙在中国人的心中一直是男性的象征,而女性象征的凤凰,也就慢慢的被人用来替代了另外一条龙,这样慢慢的龙凤柱也就出现了,象征着爱情,如果在祠堂摆放龙凤柱就表示家和万事兴,爱情甜美,事业有成等等寓意。

第二种说法说的是龙凤柱表示中国神兽中龙凤呈祥的寓意,单龙会显得太过暴力,双凤又太过柔美,所以综合一下龙凤两种神兽,一样一个象征了阴阳调和,也展示了一种刚柔并济的中华文化。这种说法是一种阴阳学说的体现,也是一种太极文化的延伸,因为我们会发现龙凤柱会遵循太极的图案,整体线条蜿蜒而悠长,弯曲而圆润,这是一种来自中国周易文化的建筑结构的体现。

 

第三种说法来自于工艺的需求,人们在雕刻双龙柱的时候,其实很多时候都会把这两条龙雕刻的太过相似,并且双龙缠绕过程中,很多阴影部分,很多遮挡部分,很多线条部分都太过相似,这样就产生了一种后果:感觉龙柱太过镜像,没有太好的变化,除了惊叹也就没有其他了,但是如果是龙凤柱,就完全不一样了,龙凤两者本来就差距非常大,龙的绕柱加上凤凰优雅的曲线,尾部,身躯,都和龙有一个搭配,二者交互起来让整个画面变的更加美好,也更加的和谐。

我们一般有两种形态来展示龙凤柱:

圆形浮雕的龙凤柱,这种浮雕一般是深雕,随着现代人们对于龙柱的要求越来越高,镂空雕的浮雕也慢慢的走向市场,现代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使用深雕加上镂空雕完成的,难度非常高,这种作品也更加完美的展示了龙凤柱的工艺之精湛。

还有一种是比较简单的,就是正方形或者长方形的石雕龙凤柱,方形的每个面都雕刻龙凤的图案,一般都是每个面都有龙凤浮雕,也有人选择正面和背面雕刻龙,两个侧面雕刻凤。如果是长方形的,宽阔的一面雕刻龙凤,比较窄小的一面可以不用雕刻,也可以单面雕刻龙或者凤,不过如果是这样雕刻,龙的对面一定是单凤,这点需要注意。